香港民意研究所 x 公民實踐培育基金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 — 民間民情報告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 – 民間民情報告
第一階段:民意調查
研究報告 (容後公布)
第二階段:青年意見跟進研究
第三階段:民間民情報告

香港民研主席鍾庭耀,在發表民情報告時,重點強調了報告中以下幾點:

  1. 從一個小錯誤開始,反修例運動逐漸發展成反行政長官兼反警察兼反極權的運動。整個政府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管治危機,最終會否演變成一場反京兼反共運動,仍是未知之數。
  2. 林鄭月娥顯然誤解了通過《逃犯條例》的象徵意義,以及香港人要求她撤回該條例和調查警方暴力行為的含義。對於香港市民而言,是次運動的主因,是捍衛香港核心價值──自由,免令其逐漸被侵犯和受侵蝕。
  3. 大多數香港人實際上並不關心銅鑼灣書店出售什麼書籍,法輪功是否是邪教,以及「一地兩檢」安排是否關乎民族自尊,大多數香港人只是想過自由的生活,如果他們犯了罪,便要接受公平公開的審判。
  4. 現代歷史的教訓是自由和法治只有在民主制度下才能得到最好的保障。因此,隨著運動的推進,人們的訴求逐漸轉為對普選的追求。
  5. 基於共產政權的本質,中國領導人可能很難解決共產主義對比資本主義、威權管治對比平等主義、自由對比責任、統一性對比多樣性,以及人本主義對比愛國主義的困境。
  6. 香港的反修例運動,並非純粹是香港人反對修訂條例或者抗議本地政府、警察或者任何政權的活動,它是自由主義對比威權管治的一次角力。從 1919 至 1949 至 1989 至 2019 ,中國和香港的歷史都不時出現驚嘆和停滯。香港經驗將會為未來世界提供重要的參考。
Click to access the login or register cheese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