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數點算

香港民意研究計劃
民間點算遊行人數

民意研究計劃(前身「港大民研」,現稱「香港民研」)自2003年以來,每年7月1日都會於「七一遊行」期間點算遊行人數,目的是推廣科學精神以及為社會提供科學數據。承接過去幾年的發展,香港民研今年邀請中學師生一同參與民間點算遊行人數計劃,由香港民研提供理論和技術支援及網上平台全日發放點算結果。期望藉此推廣和普及遊行人數點算的科學方法,並提倡理性思考、客觀及正確的分析能力。民間點算數字由民間點算團隊負責。

攝於華英中學 (2019.06.27)

整個人數點算計劃共分為3個階段:

  1. 7月1日前的講座及準備;
  2. 7月1日當天的實地參與;
  3. 7月1日後的後續安排。

而香港民研已於6月27日分別於華英中學及青衣城安排專題講座,讓兩隊研究隊的師生了解整個點算方法及其具體運作、事前基本安排等。7月1日的最新具體安排如下:香港民研會協助以下兩支研究團隊分別在不同地點進行點算,結果由各支研究隊自己負責:

  1. 「荃灣聖芳濟中學研究隊」在銅鑼灣波斯富街與軒尼詩道交界行人天橋進行點算,為數約10人;
  2. 「一群熱心的老師及學生研究隊」在灣仔軒尼詩道與軍器廠街交界行人天橋進行點算,為數約10人。

各研究隊會於當天派出師生於現場進行人數點算,並按時以網上軟件將數據分享予香港民研的工作人員,全日不斷在網站發佈。

以下為2019年七一遊行人數點算之最新數據:

  1. 經過銅鑼灣波斯富街與軒尼詩道交界行人天橋底的人數:104,920(由下午2:55至7:15分﹐由「荃灣聖芳濟中學研究隊」負責);
  2. 經過灣仔軒尼詩道與軍器廠街交界行人天橋底的人數:233,848(由下午3:50至晚上8:54分﹐由「一群熱心的老師及學生研究隊」負責)。

註:以上數字並未包括未有途經該點算站的人流,亦不包括不在點算站視線範圍內的人流。根據民研計劃過往的研究,軍器廠街的實際人數應乘大 1.3 至 1.6 倍。至於波斯富街,在考慮點算站以外的一段銅鑼灣駱克道後,實際人數應乘大 1.5 至 1.9 倍。兩組數字各有誤差,乘大後的最大區間為 15.7 萬至 37.4 萬,下限平均值為 23.1 萬,而上限平均值為 28.7 萬。因此,全日遊行人數可以大約推算為 23 萬至 29 萬之間,平均值為 26 萬。 全日點算經已在9時前結束。

遊行人數點算更新(TELEGRAM 發佈平台)

Click to access the login or register cheese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