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聚指數小型政策論壇(2021-07-30)

2021年7月30日香港民意研究所發佈會 – 傳媒參考資料

發佈會回顧

詳細結果

 

摘要

香港民意研究所轄下之香港民意研究計劃 (香港民研HKPOP) 於 2020 年 4 月 21 日 啟動「疫後復工指數」先導計劃。2021年4月7日,香港民研啟動了「限聚指數」,旨在每天公佈最新市民對「限聚令」的接受程度及市民可接受的限聚人數,該指數今天的數值為15.3,並有88%市民認為現時限聚令太緊。民生大聯盟發言人章彤輝博士指出,「今天香港國際旅遊展開幕,數字給我們啟示,香港以往平均每年有6000萬遊客,現在人數暴跌只餘千分之一。邱騰華局長表示,本港旅遊業困境暫時無法逆轉,但業界可以把握時機準備及重整,從而吸引更多旅客。這番話的重點,是指業界短期內沒有希望,『準備』或『重整』只是典型的官腔。」

背景說明

隨著香港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減退,市民開始討論應該在什麼條件下恢復正常生活。討論焦點先從工作生活開始,再延伸至非工作生活,包括個人、家庭、社區和社會層面。

儘管決定採取什麼政策以協助社會從疫情後回復過來是政府的責任,香港民研還是認為及時了解市民的意見,並以科學佐證促進理性討論甚為重要。

香港民研於 2020 年 4 月 21 日 啟動了名為「疫後復工指數」的先導指數。通過這次先導實驗設計和不斷收集數據之後,香港民研發展了另外三種更精密的指數,統稱為「疫後復常指數」 (PENRI)。

在各復常指數中,有一項為「疫後復聚指數」,旨在表示在市民中,期望政府取消「限聚令」的百分比。可是,隨著「限聚令」政策的發展,香港民研認為有必要修訂所使用的意見題目,以便在現有的政策框架下更好地解釋指數以及表達公眾的看法。以下為調查於2020年4月開始時的意見題目:

你認為疫情如何才適合全面撤銷「限聚令」?

(請盡量選擇最接近的答案;如果完全沒有合適選項,請選擇「不知道/很難說」)

  • 應無條件全面撤銷「限聚令」
  • 每天康復個案多於新增確診個案
  • 每天新增確診個案跌至個位數
  • 沒有新增本地確診個案
  • 沒有新增本地及外來確診個案
  • 連續L日沒有新增本地確診個案 (請在下一頁面輸入L)
  • 連續N日沒有新增本地及外來確診個案 (請在下一頁面輸入N)
  • 不知道/很難說

你認為連續多少日沒有新增本地確診個案 (即前述的L) 才適合全面撤銷「限聚令」?

____________________

你認為連續多少日沒有新增本地及外來確診個案 (即前述的N) 才適合全面撤銷「限聚令」?

____________________

 

隨著香港社會政治環境的變化,香港民意研究所於2021年4月1日發表聲明,認為在新的社會政治環境下,其作為獨立科研機構的角色將比以往更加重要,研究所稱會不斷檢討和修訂其研究方法,以保持其在本地和國際研究領域的領導角色。數日後,香港民研於2021年4月7日啟動了「限聚指數」,旨在每天公佈最新市民對「限聚令」的接受程度及市民可接受的限聚人數。事實上香港民研在2021年1月已經引入以下意見題目:

 

你認為香港應否無條件全面撤銷「限聚令」?

  • 應該無條件撤銷「限聚令」  跳過與限聚令相關問題
  • 不應該,應視乎疫情而定
  • 不知道/很難說

你認為每天新增確診個案數應是多少,才適合將「限聚令」訂於2人?
[
疫情應為最嚴重情況;參考資訊:2021325日的新增確診個案數為9]

(如不知道/很難說,請輸入99999)

____________________

你認為每天新增確診個案數應是多少,才適合將「限聚令」訂於4人?
[
新增個案數應比上一題少]

(如不知道/很難說,請輸入99999)

____________________

你認為每天新增確診個案數應是多少,才適合將「限聚令」訂於8人?
[
新增個案數應比上一題少]

(如不知道/很難說,請輸入99999)

____________________

你認為每天新增確診個案數應是多少,才適合將「限聚令」訂於16人?
[
新增個案數應比上一題少]

(如不知道/很難說,請輸入99999)

____________________

請於以下欄位列舉你認為合適的 [個案數 限聚人數] 組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由此可見,在詢問市民應否全面撤銷「限聚令」外,新添的調查題目將作更深入的探討,並包括市民按已確診個案數為參考的可接受限聚人數。收集數據後,香港民研會按照每天的確診個案數字,查看有多少受訪者認為當前的「限聚令」政策過於寬鬆,適當或過於苛刻。如果可接受限聚人數低於「限聚令」人數,則會被歸類為「限聚令人數過鬆」。另一方面,如果可接受限聚人數高於「限聚令」人數,則會被歸類為「限聚令人數過嚴」。只有當「限聚令」人數與政策相符時,才會歸類為「限聚令人數合適」。

在經歷幾個月的測試後,香港民研證實市民對「限聚令」的看法並不會急速改變。因此,香港民研決定每月或在政策有改變時才進行一次基準調查,而每日的指數只需在最新基準調查參照表中,查閱每日的確診個案數字即可。當完成一次新的基準調查後,參照表便會更新,新的指數及接受程度均可在新的基準調查參照表中查閱。

從今天的發布開始,我們增加了兩個附錄,分別報告各次基準調查的樣本資料,和由2021年第一日開始的按日限聚指數和限聚接受程度,供各界參考。

最新基準調查樣本資料

調查日期 16/7 15:00 – 21/7 15:00
調查方法 以電郵接觸群組成員,並於網上完成調查
訪問對象 十二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
總成功樣本 5,636
回應比率 6.1%
抽樣誤差[1] 95%置信水平,百分比誤差+/-1%
加權方法 按照1) 政府統計處提供的全港人口年齡及性別分佈統計數字、各區議會人口數字;2) 選舉事務處提供的區議會選舉結果;3) 常規調查中的特首評分分佈數字,以「反覆多重加權法」作出調整。
[1] 此公報中所有誤差數字均以95%置信水平計算。95%置信水平,是指倘若以不同隨機樣本重複進行有關調查100次,則95次各自計算出的誤差範圍會包含人口真實數字。由於調查數字涉及抽樣誤差,傳媒引用百分比數字時,應避免使用小數點,在引用評分數字時,則可以使用一個小數點。

最新數據

表一:限聚接受程度及限聚指數

日期 24/7/21[2] 25/7/21[2] 26/7/21[2] 27/7/21[2] 28/7/21[2] 29/7/21[2] 30/7/21[2]
確診個案(昨日) 2 2 3 0 1 1 2
太鬆 5% 5% 6% 3% 4% 4% 5%
合適 7% 7% 8% 0% 2% 2% 7%
太緊 88% 88% 86% 96% 93% 93% 88%
限聚指數[3] 15.3 15.3 15.1 17.2 16.5 16.5 15.3
[2] 結果參照第十一次基準調查。 [3]香港民研用最近一次基準調查,模擬運算出20 人為上限設定,這個設定會在每次基準調查後審視一次。

 

 

 

圖一:限聚接受程度及限聚指數

分析評論

民生大聯盟發言人章彤輝博士指出,「今天香港國際旅遊展開幕,數字給我們啟示,香港以往平均每年有6000萬遊客,現在人數暴跌只餘千分之一。邱騰華局長表示,本港旅遊業困境暫時無法逆轉,但業界可以把握時機準備及重整,從而吸引更多旅客。這番話的重點,是指業界短期內沒有希望,『準備』或『重整』只是典型的官腔。」

附錄

請參閱香港民研網站 https://www.pori.hk

Click to access the login or register cheese
Google Translate »